:::
教務處 李昭蓉 - 資安宣導 | 2021-08-06 | 點閱數: 519

[內容說明:]

在 COVID-19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為兼顧學生健康權及受教權,多數學校均採用視訊會議軟體進行線上遠距教學,請注意以下幾點重要事項:

1.詐諞集團或駭客可能假借教師名義,發出實為釣魚網址的線上教學連結,使學生誤認是老師所發之正常連結,造成點擊後連結不當網址,可能讓學生遭受詐騙或造成學生心靈上不健康之影響。

2.資安風險升高,尤其透過使用有資安疑慮的視訊會議軟體,於線上討論或傳輸相關的機密資料時,很可能成為駭客覬覦的目標,機敏資料請加密保護。

3.視訊會議軟體種類繁多,避免使用有資安風險疑慮之視訊會議軟體進行線上教學。教育部建議可使用視訊會議軟體如:Cisco WebEx, Microsoft Teams, Google Hangouts Meet, CyberLink U Meeting等。

 

[建議措施:]

1.加強連線加密措施:

針對客戶端與伺服器、客戶端與客戶端間連線,應該實施加密保護措施,並且使用高 強度加密協定與演算法,避免中間連線遭人竊聽與破解。

 

2.帳號強化密碼強度:

密碼強度需加強、避免使用弱密碼遭到駭客暴力破解登入。

 

3.機敏資料加密保護:

由於視訊會議軟體的客戶端可能儲存許多機敏資料,如個人帳號密碼、聊天紀錄或聯絡名單等,應對相關資料進行加密保護,一旦資料不小心外洩時,讓取得資料者也無法直接對加密資料進行讀取。

 

4.軟體選擇與下載:

慎選視訊會議軟體,請透過官網進行程式下載,避免經由不明下載路徑取得。且避免使用有資安風險疑慮之視訊會議軟體,可參照教育部建議相關連結:

https://depart.moe.edu.tw/ED2700/News_Content.aspx?n=727087A8A1328DEE&s=868B3A6EDF9BA52D

 

5.安全意識提升:

辨識正確教學連結,未確認前勿隨意點擊連結,以免連入不當網址。